註:此為2010/07/28 文章!

蘋果公司因為某商品標錯價格,比原價便宜了將近七成。許多網友相互告知,並利用這個機會下訂了商品,但當下訂完成後蘋果公司卻擅自修改了合約內容,並告知消費者必須補足差額,而最新情況是蘋果公司認賠,但出面告知只有老師和學生能享有此權益。
這就是最近的APPLE錯標價格事件,目前還持續出現在新聞版面上。

我先說,我認為蘋果公司有些行為是錯的!
一張有效的合約內容不是可以讓公司隨意的修正和更改,而且因為內部審查制度不夠確實才出現這種錯標風波。
但是網友也不應該利用此機會去佔這種「明顯錯標」的便宜,因為這也是錯的。

今天這個錯標,我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是頻果公司的無心之過。但我相信蘋果公司不會無聊到利用這種百害而無一利的方式去打廣告。

有句成語「得饒人處且饒人」,許多人都懂得這句話,說也很會說,但真的得了理後卻依然在那咄咄逼人。
為什麼?
就只因為不堅持這個理,會損及了那人的利益。
當然,如果真因為此而失去了個人利益卻是應該要堅持,但是明明本身就沒有任何的虧損,就還在那大喊自己受到了不平等待遇又是抱持著什麼心態呢?
消費者不能因為自己是多數一派,並且站在有理的一邊,而去強求這種原本就不該屬於你的東西。

消費者可以去要求廠商修正錯誤的事,也可以譴責廠商這種的錯誤造成大家的混亂。
但是!這並不能當作下訂的合理藉口。

我不是在裝清高,也不是因為沒有第一時間下訂沾到好處在那酸葡萄心理。貪小便宜的心態是人之常情,這種想法是人人都會有的,包含我自己都會有。確實在第一時間有一堆朋友給我這個訊息時,我真的有心動到。
但那不是我該做的,雖然我們沒有必要為蘋果公司的錯誤負起道德責任,但我們應該為這個社會付出點社會責任,或許講社會責任是沉重了點,但請原諒我一時間沒有更好的名詞可以用。
蘋果公司如果因此造成了虧損,那這筆虧損會算到誰的頭上?絕對不是高層的那些主管,而是可憐的低階下游廠商的員工。
再問個問題,蘋果最大的代工廠又在哪呢?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因為這件事而損及你的權利和利益,輕微一點就只是今年度的員工旅遊取消,年終減發,如果嚴重點可能就是部分員工被裁員,個人生計出現問題。
這時如果你還能大喊"消費者萬歲!",我也承認你是對的,因為個人想法不同,但又有多少人當這種事落在自己身上時還能大聲說出這句話。

我再說一次,蘋果固然不對,我們消費者沒必要為廠商負出任何道德責任,我很同意這句。但是為了這個社會付出一點社會責任,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做的。

如果有人直接表明了說就是要佔蘋果便宜,他們下游零件廠商員工的生死和他無關,我反而認同這種人,至少他很誠實表明自己的心態。
但是一群嘴上滿口道理的說並不是要佔便宜,而只是因為蘋果公司自己內部審查不夠嚴格才被人有機可趁,然後在那一直喊著要蘋果公司實現契約承諾的人,才是真正的偽善者。因為你確實就要想要用便宜的價格購入不合成本的商品,在那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不是偽善是什麼?
尤其是那種想要趁機轉手大撈一筆,而一口氣幾十台幾百台下訂的買家更要不得,和搶匪有什麼兩樣?

每個人都懂得責罵公司壓榨員工(尤其是之前的血汗工廠事件),但卻能若無其事的下標這種「明顯」錯標的商品,這樣的人不也間接的幫助了公司更加合理的作出不利於員工的事。

確實蘋果這種大廠後續處理的方式有些不妥,而消費者確實有著自己擁有的消費權利,如果要求合理的賠賞是可以的,但要符合比例原則,並不能變成無限上綱,予取予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之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